close

DSC_0293_調整大小.JPG 

「愛比較」我想是大多受過台灣正統教育的正港台灣人,學的最成功也最徹底的一項技能。 

面對剛出娘胎只會吃睡的小孩,新手爸媽除了比身高體重還能比食量。小孩再大一些,開始比什麼時候會爬會走會叫爸媽。上了幼稚園,什麼從A講到Z、從1數到100,甚至倒背九九乘法都不稀奇,會背唐詩會唸四書五經會講第二國語言才叫贏在起跑點。等到上了國小,被耳濡目染七八年「比較」出心得的小孩,當然也開始學會比較。比較寒假暑假去哪裡玩、家裡開什麼車、每天有多少零用錢、玩的玩具養的寵物、學過的才藝……「愛比較」的程度不但爐火純青更青出於藍。 

不諱言,我也是在這樣「比較」環境中浴火奮戰長大的小孩。學生時代比較單純,大多數的人愛比的就是成績,其他小部分大概就比男孩子緣。出了社會開始比學歷、比工作、比年薪、比誰的追求者最稱頭,比不過的就比誰最稱的上是「獨立自主生活充實的新時代女性」。嫁人時比婚禮比排場比嫁妝,身為人妻後再比老公比小孩......似乎你不愛比較還比不愛台灣更令人髮指。 

只不過我往往是那個被秤斤秤兩後免費幫人增強自信心的好人。比工作比年薪,蘿小姐目前無業在家是條米蟲,硬要抬高自己身價勉強還算個「專業家庭主婦」。比老公,我家獅子座的老爺溫不溫柔體不體貼就先別提,比收入剛好勉強可以讓一家三口溫飽,如果小比弟或小比妹再來報到,我可能要開始訓練小比街頭賣藝來貼補家用。要是比小孩,小比遺傳到我的好人基因絕對會讓很多媽媽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身為「比較教主」的蘿老媽卻常因我跟小比太愛當好人,時常處於憂心忡忡及恨鐵不成鋼的狀態。每次只要看到鄰居大小比20天的哥哥又學會了新技能(什麼會叫阿公、會走會跳、會指認五官、會辨認交通工具……)就會心急的問蘿小姐,偏偏很抱歉的是,小比到目前為止全數被KO通通都不會。接著好心的嫂嫂便建議我要好好研讀像是「0歲天才教育」、「聰明嬰兒培育法」、「協助你的孩子出類拔萃」……等相關育兒書籍。 

偏偏,小比對蘿小姐費心自製的閃卡不領情的視若無睹。15個月大的他,不管我們如何拐騙利誘,就是不肯進化還悠遊自在的賴在地上甘心當個爬蟲類。五官汽車顏色……那是什麼?能吃嗎?不看巧虎不認真學ABC,學會的第一個有意義的字不是爸爸媽媽而是「ㄇㄢ!ㄇㄢ!」(要吃東西)。他的嗜好是吃興趣是把自己搞髒,如果要說有什麼專長那應該就是辨識正妹(凡被小比搭訕上的一定是美女)。 

去了一趟韓國,蘿小姐放小比這隻迅猛龍四處爆爬、這個小野蠻人自行抓食等種種行徑,常引來韓國人的側目。甚至還有好心的媽媽跑來提醒我小比的褲子鞋子髒了,熱情的waitress主動上前來幫小比擦手及獻上貼心的餵食秀。似乎,蘿小姐在亞洲媽媽的世界裡,是個非主流的怪卡,不但不好好管教小孩,也不積極的教育小孩。 

還好,我們一家被流放到這個不怕小孩髒、不急著強迫小孩認知學習的「化外之地」。那天跟同學聊到小比的幼稚園生活,她狐疑的問我「小比上學,就真的整天在玩啊?」我認真的點了點頭,回說「是啊!老師每天都會安排戶外玩耍的地點,馬場、森林、運動公園……全年無休風雨無阻」。同學接著又問「老師真的就只有讓他們玩嗎?去森林會不會順便也來認識一下植物?」。我不可置信的說:「認識植物?老師是會帶他們去摘藍莓、撿栗子、踩樹葉,但應該不會特地去認識植物吧!」。同學回說:「是啊!台灣的幼稚園都這麼搞,除了玩還一定要搭配認知學習,幼稚園老師都開始搶起國小老師的飯碗來,把原本國小才學的都搶在幼稚園就教了,如果不這麼做,家長會擔心輸在起跑點。 

只是,「贏在起跑點就一定會贏在終點嗎?」。我真的不懂,小小孩現在該做的,不就是讓他們用身體觸覺去好好認識這個世界,去發展他們的肢體協調,去感受自己跟這個世界的關係,學習也應該是從跟外界的互動在玩耍中建立(想刺激小小孩腦部細胞的分化,最好的方式是讓他們多使用他們的肢體及觸覺)。要背九九乘法要看DVDABC,現在會不會太早?也許正因為我是個沒上過幼稚園的野孩子,小時候媽媽帶我去田裡採的菜我到現在還認得,倒是課本上什麼蕨類灌木花花草草我全部還給老師。雖然長大後沒有比別人優秀但至少有個快樂的童年。 

如果你問我,我家15個月大的小比會什麼? 

他會知道我有沒有耍奸計把他不愛吃的菜和在飯裡計謀暗渡陳倉。

他會明確的表達飯後的水果是要水蜜桃還是要橘子葡萄。

他會知道上哪挖出我精心藏匿不願給他的玩具餅乾。

他會狗腿的給為他精心烹調食物的媽咪拍拍手(但前提是那樣東西要對他的胃)

也會懂得自我鼓勵的常給自己掌聲(像是自己站起來、自己塞好浴缸塞頭......)

他有驚人的臂力可以獨自撐住自己的身體超過15秒鐘。

他會用滑鼠愛講電話。

他會搭訕正妹。

最重要的是他會逗爸媽開心。 

 

至於ㄅㄆㄇ、ABC123……我想總有一天小比一定會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n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