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資料夾3_調整大小.jpg 

在那個南部小孩都被家長洗腦「念大學最好是拼個公費,不但省了學費畢業後馬上就有鐵飯碗」的年代,被思想教育很成功的蘿小姐,莫名其妙就把所有有公費的科系當作是自己理所當然的志願,鄉下姑娘也就這麼糊里糊塗的進了台北城念大學。

 

果然,班上42個同學,扣除兩個韓國人,其他40位同學裡只有一位是道地的台北人。那時對這位穿著打扮時髦入時,漂亮到連我都想追的同學,印象最深的是他在自我介紹裡說著希望自己上大學後能學會騎腳踏車,別再把他家巷口的麵攤撞爛這件事。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台北人則是社團裡的同學。有天當我們要設計營隊的團康活動時,幾位南部上來的野孩子興奮的聊著小時候跟街坊鄰居常玩的遊戲,而他卻只是默默的望著我們,最後才悠悠的說出他小時候最常玩的遊戲,就是在公寓的客廳裡騎三輪車或是跟弟弟在客廳打桌球。那時,我心裡只是單純的想著:「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城鄉差距?」

 

後來開始工作,有機會看到更多的台北小孩,這當中也包含了自己的姪子。看著他小小腦袋裡就已經知道想玩沙坑就要去大安森林公園,要餵魚就到中正紀念堂……。用心的哥哥嫂嫂甚至不遠千里的帶他到觀音鄉的某個農場,就為了要讓他體驗什麼是「空土窯」。到了他年紀大一些,吸引他的只剩百貨公司裡的「兒童探索館」或是現在很夯的「Baby Boss」。

 

我羨慕他們生長在一個資源豐沛又多元的城市裡,但也不免憂心。

 

那天小志先生的好友從北部下來,希望我們能帶他們家四歲的小朋友到祖厝的葡萄園及菇寮晃晃,好讓他的小孩知道,他喜歡吃的葡萄原來是長在樹上的。而正當朋友的小孩才興奮的往葡萄園裡衝,還沒看到葡萄就見著他馬上回頭撲倒在媽媽的懷裡,然後帶點厭惡的語氣說「媽媽我踩到大便了啦!」,接著一群大人笑彎了腰……當時的我卻一點也笑不出來。(因為他踩到的其實只是泥巴...)

 

這星期一是小比第一次到學校,13個月大的他除了是全班年紀最小的外,也是全班唯一一個還未晉身成人類在地上爆爬的小孩。到學校的第一天,老師就要求我們要替小比準備雨衣雨鞋,好讓他們在任何氣候下都能帶小孩外出。「雨衣雨鞋?」我的耳朵到底有沒有聽錯,老師要帶只會爬的小比跟那些連路都還走不穩的同學,在下雨天外出?而就我這書僮一星期陪讀下來的觀察,答案是肯定的。

 

090811 986_調整大小.jpg 

小比新入荷的雨衣雨褲,他將可以風雨無阻囉!

08178_調整大小.jpg 

還有充滿叢林風的獅子王雨鞋,連老師都說酷

 

將入秋的瑞典氣候開始不穩定,這星期連下了三天雨又出了兩天大太陽,但是幼兒園裡小朋友的戶外活動時間卻是每天都照常進行。礙於我們還未幫小比準備好裝備,小比只有在最後兩天的好天氣下開心的參與哥哥姐姐們的戶外活動。

 

新資料夾_調整大小.jpg 

在屋內眼巴巴看著哥哥姐姐出門玩耍羨慕到不行的小比

新資料夾1_調整大小.jpg 

下雨天依舊不減小孩們玩樂的興致

 

幼稚園的庭院就是個大的遊戲場,盪鞦韆、溜滑梯、沙坑都是這邊遊戲場的基本配備,光在我們居住的社區裡,像這樣提供給小孩玩耍大小的遊戲場少說也有幾十個(幾乎到了三步一小個五步一大個的境界)。而家長老師們也不怕孩子們搞的滿身污泥,幫他們換上防髒褲後,輕易的就放這些迅猛龍們出籠。

 

陽光下的小比,用他小小的手抓起一把沙,仰著頭瞇著眼認真的望著指縫中慢慢流洩出來的沙粒,然後就這麼樂此不疲了近半個小時。看著兩頰曬的紅通通雙手烏漆抹黑卻笑容燦爛的小比,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灌蟋蟀抓青蛙穿梭在竹林裡的自己,也許,小孩就該這麼長大。

 

新資料夾2_調整大小.jpg 

以為自己在天女散花的小比

新資料夾4_調整大小.jpg 

把海灘褲當防髒褲一樣在沙坑裡爆爬的小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n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